阿南阿蓝

Ծ‸ Ծ

【周叶】画心(1)

#叶修心理医生
#最近看了骨头太太的SPL觉得这个设定很带感
#第一次写文 ooc预警 私设多
#觉得不好看出门左拐或者轻点骂 骂重了我就骂回去_(:з」∠)_


“喂?你好,兴欣心理咨询中心……对,我是叶修……周四?……今天?好,我知道了。”

挂掉电话,叶修拿起桌面上的日历开始修改,周四的预约改到今天么…今天?今天周几来着?想着想着,突然——啪的一声门被撞开。
“叶哥!那个周四的预约——哎哟喂!”
嘭……撞门而入的人摔了个狗吃屎。

叶修抬头瞥了一眼笑着说:“啧…我说小童啊,你当我助手多久了?怎么还这么毛毛躁躁的。我知道我魅力大,但你也不用一见面就来个跪拜之礼吧?受不起受不起。”

“咳…我这不是,急着报告嘛…”小童站起身来拍拍身上的灰,“那个周四下午的预约改到今天下午啦。”

“哟,你也接到电话了。”

“对呀,我可是刚接到就跑过来了,我说叶哥…现在的病人都怎么回事啊,预约说改就改,幸好今天下午你有空啊,不然…balabalabala”

“行行行,知道了,你先出去吧。”

一个电话打了两遍么,是不信任我还是不信任我啊?哥没这么不靠谱吧…拿着笔的叶修在日历上戳出了一个小洞。

下午。
噔噔噔,敲门声如期而至,伴随着敲门声的还有一个女声。
“叶修医生,可以进来吗?”

我咋记得我的病人是个男生啊…叶修一边想着一边回应:“请进吧。”
率先进来的是一个大约二十五六岁的女生,带着墨镜,看着似乎还有些眼熟。
“叶医生,您好,我是周泽楷的表姐,我姓楚。”说着看向身后的人,“这是我表弟。”

周泽楷,21岁,s市人,4岁时走丢,16岁时被家人在h市某孤儿院找到,患有抑郁症。
叶修想着病人的资料往表姐身后望去,站在她身后的男孩身着简单的白t和牛仔裤,手中拿着本子和笔,一米八的个子即使放在人群中也十分抢眼,当然,更抢眼的,还是那张可以媲美艺人的脸。

叶修:…
你特么逗我玩儿呢,长成这样抑郁症?这得伤多少女孩儿的心。
叶修嘴角抽了抽,但还是不得不面带微笑地说:“你们好,二位请坐。”

周泽楷闻言便搬着椅子坐到了角落,拿起笔来开始在本子上画些什么。

表姐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“叶医生啊…你也看到资料了,我表弟…患有抑郁症。平时不怎么理人的,除了吃饭睡觉,大部分时间都在画画。”

“没关系,这种情况我见的多了。”叶修顺手在资料补充那里写上了“喜欢画画”。“楚小姐,今天他的父母没有来吗?”

“是这样的,我姨父去年…查出得了较重的病,现在小姨陪他去b市的医院看病,所以表弟就暂住在我家了。”

叶修又瞥了一眼在角落里画画的周泽楷,“哦…那他的抑郁症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?”叶修的右手习惯性转起了笔。

“小姨说,在他三岁走丢之前都跟正常的孩子差不多,只是比较腼腆。小姨也问过孤儿院里的人,孤儿院里的人说收留泽楷的时候他大概四五岁,不爱说话,那时候有一个比较关照泽楷的护工,但是不幸车祸去世了,泽楷的事情只有她比较清楚。”

啪,笔转落在桌面上,“走丢了一年多才被孤儿院收留?”

“中间的一年多…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让他从s市到h市的孤儿院。”

叶修重新拿起笔,又写下“4-5岁下落不明”的字样,“问题大概就出在这里了,以前家人带他看过心理医生吗?
“看过,但是泽楷似乎很抵触,小姨说那是他头一次在泽楷脸上看到类似生气的表情,所以今天他能来你这里算是奇迹了。”
“我能和他说说话吗?”
“当然可以,但他会不会理你就难说了。”

阳光透过窗户折射出一道道光线,温暖铺满大半个室内,唯独周泽楷那一角。

叶修从业以来见过的抑郁症大多分为两类。一是受到外界的压力,学业,事业,亲情,爱情,友情。没有谁的生活总是称心如意的,但总有那么些人会被这些事物所压垮;二是儿时的经历在心里留下创伤,因此从小抑郁到大,有些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并没察觉出异常,使得抑郁的程度不断加深,日后治疗也更加困难。而周泽楷,无疑是第二种。

叶修起身走到周泽楷身旁,视线却被本子上的画所吸引。不得不说,周泽楷在绘画上是有天赋的,在叶修看来,已经是可以在马路上支个架子帮路人画肖像的水平了。这幅画已经大致完稿了,只是周泽楷似乎还想在周围添加些什么。画中有两个人,看似是一位姐姐在喂弟弟吃饭。

“你好,我是叶修,可以叫你小周吗?”叶氏法则第一步,先从称呼套近乎。
周泽楷没有回答,继续专心作画。但叶修也算是经历过大风大浪,见过病人无数的人,对此已经习以为常。

“不回答就代表你默认了哦?小周。”叶氏法则第二步,自言自语要撑住。
周泽楷的手在听见这声“小周”之后微微顿了一下,但依旧没有回应。叶修看周泽楷对这个称呼没有什么厌恶的意思,凑到他的耳边继续问着。

“你能不能告诉我你画的是谁呀?”叶氏法则第三步,爱好在手,话题我有。
周泽楷仍然毫无动静,安静如鸡。在旁围观的表姐已经面带微笑,嘴角上扬。

叶修仍不死心,“那我来猜猜?是你和你表姐吗?”叶氏法则第四步,话题不够,猜谜来凑。
“不是。”
“噗嗤…”表姐终于笑出了声。

感受到来自叶修死亡的凝视后,表姐收回笑容,“你还是下次再跟他聊吧,我还有事要跟你谈。”
“行呗。”叶修说着回到自己的座位上,“还有什么事?”叶修没看到,在他走后,周泽楷将本子翻到了下一页。下一页并非空白,潦草的线条说明了这是一副未完成的画,画中西装革履的青年正背着一个少年。

“叶医生是一个人在h市住吗?”
“是啊,怎么了?”
“叶医生工作几年了?”
“三年吧。”
“叶医生没有女朋友吧?”
“问这个干嘛?你想干什么?”叶修眯起了眼,细细打量着眼前的人。
“没什么…别误会!我可是有家室的人!”堂姐讪笑着,“那个…你对泽楷的病情有什么看法?”
“跟普通抑郁症患者类似。”
“你觉得可以治愈吗?”
“不敢打包票,需要再多观察一段时间。”
叶修拿起桌上的茶杯。
“那这段时间就麻烦你多留意一下泽楷了。”
“关注病人,应该的。”
叶修喝下第一口茶。
“费用什么的不用担心,我会给你。”
“好说好说。”
叶修喝下第二口茶。
“太好了,那泽楷今天就搬到你家。”
“可以可以。”……嗯???
叶修的第三口茶全喷在桌子上。


TBC.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不是心理专业的啊…所以有些内容看看就好,纯属瞎掰,别信qwq

评论(2)

热度(20)